安陵嫙子

每个开始,
毕竟都只是续篇,
而充满情节的书本,
总是从一半开始看起。

【周叶】情感咨询档案 6

时间:二零二一年二月十二日

地点:情感咨询室

咨询人:叶先生


咨询记录:

(第四次)


我:早上好,叶先生。

叶:早上好。

我:这回又是一个人来的呀。

叶:没办法啊,工作比较忙,其实不怪他,我们时常不在一起。

我:这点之前倒是没有注意,两位是异地恋吗?

叶:勉强算是吧,距离不远,但是由于工作原因,见面机会不算多,话说比起这个,我倒是比较好奇你们是怎么聊起来的?

我:原本我也以为挺难的,所以尽量抛出问题,后来发现,其实周先生只是不擅言语,不过有问必答,还是相当好交流的。

叶:你这么说就再好不过了,他寡言的性子一直让人误会,我一开始也以为他是个很冷淡的人,看着就有种距离感,后来发现其实是个很好交流的人。

我:其实叶先生也没有好到哪里去呢,如果不笑的话,看着也很冷淡的样子。

叶:(眨了眨眼睛)这样呢?

我:特别像周先生。

叶:(笑)夫妻相?

我:有道理。

叶:你们上次讲到哪里了?

我:(回想)告白信。

叶:他没告诉你内容?

我:(无奈)没有。

叶:其实很简单,我可以给你背出来。


叶修拆开了包装,里头是几颗红色包装的心形巧克力,还夹了一张意料之中的书信,他顿了顿动作,还是拿出来看了。

信的内容如下:

给叶修:

        想与你呼吸与共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周泽楷       

一如枪王的简洁有力。

却又一击即中。

他都能想象得到,小年轻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俯身于桌,眉目间却是令人为之炫目的认真与专注,坚定地,一笔一划地写下这一份前路未知的情感。

叶修轻笑一声。


我:果然是周先生的风格,心情如何?

叶:我自己也说不太清那时候的心情,稍稍有些紧张意外,又有点理所应当的感觉,当然欣喜少不了,脑子空白了好久,才想到下一步应该怎么办。

我:人生第一次?

叶:第一次,不仅是第一次被告白,还是第一次被男性告白。

我:一次就可以走到底,恭喜你打破了初恋分手的定律。

叶:(轻笑)嗯。

我:上次圣诞节的时候,两位有互送礼物吗?

叶:有啊,要说这个礼物吧……


叶修回到家的时候,屋子里还没有人,他脱去鞋子,顺手开了灯,拎着买好的菜径直去了厨房。

周泽楷回到家的时候,屋子里灯光昏暗,他把礼物从包里小心翼翼地拿了出来,就见叶修正坐在饭桌前撑着脑袋对他笑,橙黄色的灯光映着他的笑意,光影斑驳,有种慑人心魂的美感。

他呼吸蓦然卡壳了一秒。

叶修眨了眨眼睛,又笑着指了指桌上的灯,周泽楷这才注意到,顿时失笑。

合着是叶修把卧室里的那盏床头柜上的小灯移了过来,瞧着倒也应景,大小也合适。

“我可是做了菜的,”叶修道。

周泽楷万般配合地点了点头,“好。”

“好什么?”叶修道。

“哪里都好,”周泽楷道。

“哦……”叶修故意拖了个尾音。

周泽楷适时地接上,“有礼物。”

“嗯?”叶修挑眉,“我看看。”

周泽楷把盒子小心翼翼地交给他,上手很轻,叶修的动作也放轻了许多,打开来一看,是一个小小的许愿瓶一样的玻璃瓶,里面装了些透明的液体,晶莹剔透。


我:那真的是水?

叶:看着是水,不过原来应该是水的另一形态。

我:(思考片刻)雪?

叶:对,我没讲过,其实我是北方人,不过十几岁就来了南方,很久没有回去过了,雪景也很少再见了,圣诞夜前一天晚上,H市下了点小雪,不过我当时有事,没空出去看,就这么错过了。

我:(明悟)

叶:(弯着嘴角)所以,其实是他把雪保存下来,希望我看见,不过又不能放冰箱里,万一我去翻,就只能随身带,等我看见的时候……果然就只剩水了。

我:想想觉得有点蠢得可爱,又觉得心里好温暖吧?

叶:嗯,哭笑不得,但是确实是非常高兴。

我:其实我发现,两位的生活也不是完全平静的,依旧会有时不时的小惊喜,像是热恋和婚后生活的结合,既保持了爱情的新鲜感,也有必不可少的物质基础。

叶:感觉没错,毕竟爱情不能脱离现实存在。

我:(点头)三观很正的回答,冒昧问一下,如果有一天没有爱情了,还会和对方在一起吗?

叶:(摇头)好聚好散。

我:可如果对方还是很爱你呢?

叶:(神情微愣)(犹豫了一下)不会马上说分手吧……

我:长痛不如短痛哦,叶先生。

叶:嗯……就算是这样,也很难在多年的爱人的恳求之下狠心离开吧,毕竟是自己不爱了。

我:叶先生似乎很容易有感同身受的感觉?因为是自己主动放弃的,所以很容易心有愧疚,如果是这样的话,在对方的请求下和好也不是不可能吧?

叶:只是觉得感情是双方的事,每一份心意都需要好好对待。

我:所以是不想直接伤害他人的情感?叶先生是个非常温柔的人呢,那我们换个问题,如果爱情还在,但是物质上或者是迫于现实已经很难再坚持下去了,还会和对方在一起吗?

叶:会,只要对方不放弃,我就会和他一起坚持下去。

我:即便你们会遭受到巨大的社会舆论,亲朋好友的不认同,他人的鄙视目光,以及终日无法在阳光下一同行走的痛楚?

叶:(轻笑)我们都不害怕这些。

我:很少能听到这么坚定的回答呢,‘我们’里的另外一个人已经自动带入为周先生是吧?那我们假设现在你身边有个人向你告白,你会怎么做?

叶:当然是拒绝。

我:可是这样会直接伤害到对方的感情,叶先生不会再考虑考虑吗?

叶:(隐隐明白了什么)不会。

我:是的,这种时候就是长痛不如短痛比较好了,所以刚才那个问题的答案应该是,如果你不爱周先生了,但周先生依旧爱你,你就会狠不下心,考虑和好的可能性。

叶:理论上来说没错。

我:理论是个很科学的东西,科学可以是多巴胺,是荷尔蒙,但爱情不是简单的生理需求与物理反应,它不能用一针安非他命来解释——当然你也不能用,同样爱情也不可能从理论上来讲,因为一个人也不可能从理论上来说爱另外一个人,如果那样,理论上来说,我爱很多人。

叶:对,实际上我想说,如果是另外一个人爱我,我也爱她,我们在一起了近一年,说不定我也会是这样的回答。

我:(摇头)不,那也是理论上的,因为现实里没有另外一个人的出现,所以这个假设是不成立的,它不过是你用来安慰自己,‘我其实没有这么爱他’的借口罢了。

叶:(沉默)(耸肩)好吧,你成功说服了我。

我:(笑)不,其实是你自己说服了自己。


请注意,如果你没有小周的颜值,这样的告白等同于耍流氓!!!

评论(12)

热度(51)